当前位置:首页--水文情报预报--业务动态
水利部信息中心突出重点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2020-04-11 08:52  

  本站讯 近日,水利部信息中心深入贯彻中央领导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批示要求,贯彻落实国家防总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及水利部防御超标洪水工作视频会、全国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视频会等有关会议精神,按照水利部党组工作要求,精心安排,扎实部署,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积极防汛备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水旱灾害防御支撑保障服务工作。

  夯实预测预报基础工作。梳理七大流域历史大洪水有关情况并分析成因,总结大洪水特点和规律;修订完善长江、黄河等重要江河湖库洪水预报方案,着力提高预报方案精度;继续推进落实海河流域“以测补报”工作,努力提高北方地区洪水预测预报能力;组织汛前预报演习、岗位练兵和学习培训,提高预报员队伍的整体技术。

  编制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召开主任专题办公会,研究防御流域性超标洪水支撑服务工作。重点围绕完善应急响应机制、提升应急预测预报能力、修订重点流域洪水预报方案、推进落实“以测补报”工作、提升网络通信和信息系统保障能力、强化水利数据应用服务等方面,制定科学有效的应对措施,确保在防御大洪水中能提前预警、快速反应和有效应对。

  加强水库超汛限监管支撑。整理了具有防汛任务的大中型水库清单,配合防御司下发了《水利部办公厅关于核定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的通知》。按照文件要求,收集整理水库相关信息,着手开发完善水库超汛限监管软件和防洪作用统计软件,为科学合理监督水库调度运行管理工作提供基础支撑。

  推动依托“三大运营商”面向社会发布山洪预警信息。信息中心就如何依托移动通信、广电等社会资源向公众精准发布山洪灾害、江河洪水等预警信息开展了调研,提出了建议,并与防御司座谈讨论,明确了当前急需推进的工作,细化了工作措施。

  健全完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防御司和信息中心联合召开了水旱灾害防御预测预报工作对接协调会,针对业务规范化、预报会商和信息统一发布机制完善、预测预报水平提升、水库汛限水位监管、山洪预警监控、重要信息服务、防洪特征值核定等关键问题认真研究并充分交换意见,议定了工作方案。

  强化中心内部协调协作与责任落实。召开中心防汛工作协调会,防汛有关部门就汛前准备、存在问题和近期工作计划等进行了研究和讨论,提出了意见和措施,进一步明确了要求和责任。会后,各有关部门按会议要求,抓紧进行了落实。

责编:李霞  
 
 
  ICP备案号: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单位: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
电话:010-6320255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E-mail:xxzx@mwr.gov.cn
 
 
水利信息化和水文监测预报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