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水文情报预报--业务动态
李国英大年初一看望慰问水利值班、水文监测、后勤保障人员检查指导黄河防凌、珠江流域抗旱工作
  2022-02-01 17:28  

  本站讯 2022年2月1日,农历大年初一,在岗带班的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先后来到水利部总值班室、水情预报中心、国家水工程调度指挥中心和机关服务中心,并视频连线水利基层单位,看望慰问水利值班、水文监测、后勤保障人员,检查指导黄河防凌、珠江流域抗旱工作,向春节假期坚守在工作一线的广大水利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在水利部总值班室,李国英详细询问春节假期值班工作安排、来文来电处理、设施设备运行等情况。他叮嘱值班人员,做好值班工作尤其是节假日值班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认真执行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有关要求,坚持"迅速、准确、稳妥、保密"的原则,严格执行值班带班制度,强化重要紧急信息报告,及时精准处理突发事件,确保春节假期值班工作安全、高效、有序运转。

  在水利部水情预报中心,李国英深入了解当前黄河凌情、珠江流域旱情监测预测情况,以及水利信息系统运行保障情况。他强调,要加密监测、动态掌握气象状况及凌情旱情变化,加强信息快速归集和数据分析,加快构建气温梯度变化与封冻河长、冰层厚度、冰下过流能力等多变量的动态对应关系,精准预测咸潮上溯和河流径流演进对冲平衡下的取淡窗口期,为做好防凌抗旱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在国家水工程调度指挥中心,李国英先后视频连线黄河水利委员会、万家寨水利枢纽、内蒙古包头水文站、三湖河口水文站和珠江水利委员会、大藤峡水利枢纽值班人员,详细了解黄河防凌措施落实和珠江流域抗旱保供水情况,向奋战在防凌抗旱一线的水利干部职工表示慰问和感谢。他强调,当前黄河防凌和珠江流域抗旱是坚守水安全底线的重点任务,要坚持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树牢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坚决打赢防凌抗旱这场硬仗,为保持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作出水利贡献。黄河流域要锚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黄河堤防不决口"的目标,滚动研判天气、水情、冰情、河情、工情,科学精细调度水利工程,精准掌握分凌时机,提前清除行凌障碍,逐段落实群防群控、巡查值守责任,预置抢险力量、料物、设备,确保防御措施跑在风险隐患之前。珠江流域要坚持超前应对、实化措施、坚守底线的原则,密切监测水情、工情、咸(潮)情,筑牢当地、近地、远地"三道防线",细化避(咸)、挡(咸)、压(咸)三项措施,做好储备、调度、协调三方面工作,确保香港、澳门供水安全,确保珠江流域城乡居民用水安全。

  李国英还深入机关服务中心中控、安保、食堂等岗位,实地察看安防设施设备运行状况,关切询问在岗职工的工作、生活情况,对后勤保障人员过去一年来的辛勤付出和春节假期仍坚守工作岗位表示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

责编:高博  
 
 
  ICP备案号: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单位: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
电话:010-6320255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E-mail:xxzx@mwr.gov.cn
 
 
水利信息化和水文监测预报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