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水文水资源监测评价--地表水监测评价
2017年《中国河流泥沙公报》编写工作大纲正式发布
  2018-01-29 13:48  

  为切实做好2017年《中国河流泥沙公报》的编制工作,2018年1月22日,水利部信息中心(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印发2017年《中国河流泥沙公报》编写工作大纲,要求各流域机构水文局,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云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总站、中心),以及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根据《河流泥沙公报编制规程》(SL474-2010)和工作大纲要求,组织开展编制工作,按时提交相关成果。

  《中国河流泥沙公报》(以下简称:《泥沙公报》)自2000年起,已发布了17期,编报范围包括长江、黄河、淮河、海河、珠江、松花江、辽河、钱塘江、闽江、塔里木河和黑河11条河流及青海湖区。它的发布,对于江河治理、水资源开发利用、防治水土流失、保护水土资源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具体而言,出版《泥沙公报》可以达到下述几个目标:

  (1)掌握全国主要河流的输沙量等重要指标及其变化趋势;

  (2)反映各重点流域水土流失状况及其变化;

  (3)了解重要河流与水库发生的明显冲淤变化及流域内的重大泥沙灾害;

  (4)发现泥沙观测、规划、设计、研究中存在的一些重大问题。

 
 
  ICP备案号: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单位: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
电话:010-6320255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E-mail:xxzx@mwr.gov.cn
 
 
水利信息化和水文监测预报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