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水文水资源监测评价--业务动态
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举办全国水质监测分析技术培训班
  2018-11-01 08:45  

开班仪式

  本站讯 10月30至31日,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在北京举办2018年全国水质监测分析技术培训班,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英爱文副主任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英爱文指出地下水水质监测工作受到党和国家领导高度重视。十三五规划也重点提出“完善国家地下水监测系统,开展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确保地下水质量和可持续利用是重大的生态工程和民生工程,坚决遏制地下水污染加剧的趋势”。地下水监测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公益性事业,是认识和掌握地下水动态变化特征、分析评价地下水资源、制定合理开发利用与有效保护措施、减轻和防治地下水污染及其相关生态环境等问题的重要基础。部分省份已完成今年的地下水水质采样和监测工作,但有些省份还需加大力度推进监测工作,同时也强调地下水水质监测工作要注意野外采样作业和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生产。各单位要克服困难按照办水文函〔2018〕518号的要求按期完成地下水水质监测任务,确保监测数据质量可靠。

  培训班上,就“地下水水质样品采集技术指南”和“地下水水质分析系统软件”等内容进行了授课讲解,部分流域、省级代表与学员们分享了组织地下水水质监测工作的经验。此外,各单位分别汇报了地下水水质监测工作进展、遇到的困难及解决的办法。

  此次培训采用理论教学与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模式,不仅提高了水利系统地下水水质监测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而且有效推进了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水质监测年度任务的进展。

  各流域水环境监测中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陕西省地下管理监测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水文处等40余家单位9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

 
 
  ICP备案号: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单位: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
电话:010-6320255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E-mail:xxzx@mwr.gov.cn
 
 
水利信息化和水文监测预报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