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水文水资源监测评价--综合管理
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入选水利部“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项目
  2023-01-17 15:00  

  本站讯 2023年1月11日,水利部公布“人民治水·百年功绩” 治水工程项目名单,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入选。

  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水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项目。“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完善国家地下水监测系统,开展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将建设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水利部与自然资源部遵循“统一部署、继承发展、科学先进、分别实施、信息共享”原则,在开展了大量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于2015年正式启动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的建设,并于2020年通过竣工验收。

  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共建设20469处地下水自动监测站以及国家、流域、省市区、地市四级监测中心,工程点多面广、技术复杂、管理难度大,通过全国建设者团结一致、上下联动、努力拼搏、辛勤工作,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并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水自动监测系统,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个流域片和16个水文地质单元,自动监测站平均站网密度达到5.8站/千平方公里,实现了对全国主要平原、盆地和岩溶山区350万平方公里地下水动态自动监测,填补了我国南方地区地下水监测站网空白,补充完善了我国北方地区地下水监测站网;显著提高了我国地下水信息自动采集与传输、数据接收与处理、共享交换和分析评价等技术水平,使我国地下水监测技术水平和信息服务能力有了跨越式发展,进入一个全新时代。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实施以来,已为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等提供了大量数据支撑和优质产品服务,工程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工程将持续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家水安全和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与服务。

  水利部网站链接:水利部关于公布“人民治水·百年功绩” 治水工程项目名单的通知

 
 
  ICP备案号: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单位: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
电话:010-6320255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E-mail:xxzx@mwr.gov.cn
 
 
水利信息化和水文监测预报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