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报简报 > 水利信息化简报
水利信息化工作简报2014年第3期(总期125期)
  2014-12-01 14:53  

水利部组织完成全国水利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检查

  水利部高度重视网络安全检查工作,根据陈雷部长批示,成立了以部党组成员周学文为组长,办公厅主任刘建明、水利信息中心副主任蔡阳为副组长的安全检查工作组,具体负责检查工作。安全检查工作组按照中央和部领导指示精神要求,全面落实安全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组织开展部机关及直属单位网络与信息安全检查,制定《2014年水利部安全检查抽查工作方案》,召开视频会议部署网络安全抽查工作。

  截止8月31日,各单位完成安全自查工作;在9月2日至26日期间,在各单位安全自查的基础上,部安全检查工作组抽调40人次,采用访谈、文档查阅、现场查看、渗透性测试和技术检测等方式,完成了对长江委机关、淮委机关、海委机关、太湖局机关、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珠委广西右江水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松辽委嫩江尼尔基水利水电有限责任公司等7个单位的现场抽查工作,并向各单位分管领导现场反馈了抽查意见,之后以正式文件向各单位反馈抽查情况。同时将水利部各单位安全检查情况汇总上报。

水利部印发《全国水土保持信息化实施方案》

  2014年10月24日,水利部印发了《全国水土保持信息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根据《全国水土保持信息化规划(2013-2020年)》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国水土保持信息化工作,明确2014年-2016年水土保持信息化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水利部组织编制并印发了《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执照全国水利信息化顶层设计、全国水土保持信息化规划的总体要求,紧密围绕水土保持发展目标,以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中心,以数据库建设和系统开发应用为重点,以需求为导向,加强资源统筹和信息共享,完善水土保持信息化工作发展机制,全面提升水土流失监测预报能力、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和预防监督的管理能力,推进水土保持信息化和现代化,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支撑。

  《实施方案》目标:统筹现有水土保持基础信息资源,初步建成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全国水土保持信息平台,推进预防监督的“天、地一体化”动态监控,综合治理“图斑”的精细化管理,监测工作的即时动态采集与分析,信息服务的快捷有效,推进水土保持传统管理方式向信息化、现代化管理方式的转变,全国提升全国水土保持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

  《实施方案》基本原则: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统一标准、分级建设;示范带动、稳步推进;需求驱动、面向应用;统筹资源、促进共享。

黄委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2014年10月30日,黄委召开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会上宣布成立黄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陈小江任组长。

  会议总结了黄委近年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分析研判了治黄信息化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重点。治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形成了“数字黄河”基本框架,一批业务应用系统在防汛减灾、水资源管理与调度、水政管理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在国家“四化同步”发展战略的指引下,黄委明确了“加强基础、强化应用、持续提升、抓好运维、创新机制”的发展思路,顶层设计和前期工作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体制改革有序展开,资源整合与信息共享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和业务应用系统建设进一步强化,标准体系和保障环境逐步完善,治黄信息化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水利部的工作部署,准确把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面临的新形势,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深化改革,切实做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推进治黄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同步发展。

  会议指出,深入推进治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一要全面布局,坚持问题导向,顺应治黄改革发展的新需求,做好“十三五”规划和前期工作。二要统一部署,研究编制黄河网络和信息安全技术防护体系规范,建设好等级保护项目,推进政务外网安全检查制度化和常态化,做好网上舆论工作,着力保障治黄网络和信息安全。三要统筹各方,强力推进信息资源整合与共建共享,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浪费。四要抓好运维,创新治黄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机制,保障网络畅通和业务系统有效运行。五要强化应用,做好水资源监控能力等重点项目建设和应用,加快推进基层治黄业务信息化工作,持续推进信息化与治黄工作融合发展。

  会议强调,要创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保障措施,一要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二要加强领导,完善组织管理。三要建章立制,创新管理机制。四要着眼长远,加快人才培养。

责编:瑶薇

 
  ICP备案号: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单位: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
电话:010-6320255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水利信息化和水文监测预报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