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报简报 > 水利信息化简报
水利信息化工作简报2017年第5期(总第140期)
  2017-12-26 14:50  

水利部参事咨询委员会调研智慧水利工作

  2017年10月17日至23日,水利部参事咨询委员会组织水利部规划计划司、信息中心等单位开展智慧水利调研,调研组分别调研了国家电网总公司以及广东省、上海市、浙江省等有关单位。

  在国家电网总公司,水利部参事咨询委员会矫勇主任委员(原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带队参观了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国家电网运营监测(控)中心、车联网系统等,交流了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建设总体情况以及ERP等智能电网信息系统建设总体情况,充分感受了国家电网智能调度的现代化水平。矫勇主任委员、汪洪副主任委员(原水利部总工程师)率队前往广东省水利厅、广东省气象局、广州水博苑、广州市智能交警指挥中心、深圳市水务局、腾讯公司总部、华为公司总部、粤港供水公司、深圳宝安等单位调研了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水利、水利信息化、气象信息化、互联网+现代水利、智慧智能技术等发展情况。张志彤副主任委员(原水利部总规划师)带队前往太湖流域管理局、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数据交易中心、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台州“智慧水务”、宁波市水利局、三江管理局、宁波市智慧城市科技馆、宁波市云医院、新华三集团总部和阿里巴巴集团总部等单位,调研了智慧流域、智慧水务、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发展情况。调研组一行就智慧水利的顶层设计、工作思路、推进策略、保障机制及“互联网+”应用推进情况等与当地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通过调研,调研组发现近年来各地水利信息化和智慧水利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也看到了智慧水利与发达地区智慧发展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矫勇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调研的这些地方和单位在智慧城市、智慧行业、智慧水利等方面走在前列,其突出的建设成果和良好的建设经验,为水利部研究智慧水利发展思路、制定智慧水利发展指导性文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他指出,智慧水利发展要重点在全面透彻感知和智能应用方面下功夫,尽快缩小与其他行业的差距,实现决策更加科学化、管理更加精细化、调度更加协同化、服务更加社会化等目标,让社会各界充分感受到智慧水利发展的成效。

  调研结束后,调研组编制的《智慧水利专题调研报告》得到了陈雷部长充分肯定,他指出,“在广泛深入调研,联系水利实际基础上形成的这份报告十分全面、系统、深刻,所提建议精细明确,很有参考价值”,并要求部规计司、信息中心认真学习研究,形成下一步工作意见。

水利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稳步推进

  自《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加快推进落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工作方案》印发以来,水利部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稳步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陈雷部长明确指示要求抓紧办好这项工作,叶建春副部长亲自主持会议,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推进会。2017年8月31日水利部办公厅正式印发《水利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方案》,提出:按照“先联通、后提高”的原则,并明确了推进落实水利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具体任务。

  部办公厅、网信办作为水利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牵头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和水利部领导对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的要求。根据国家实施方案的要求,水利部逐一解剖、细化,形成任务清单,印发了《关于开展政务信息系统自查工作的通知》《水利部办公厅关于确认和补充水利部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的通知》《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跨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内容核对的通知》等系列文件,部署和推进水利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在推进过程中,积极与国办、国家发改委沟通协商,定期上报工作进展、交流材料,按时反馈相关意见并提出水利部的建议,确保整合共享工作优先服务水利中心工作。国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组先后3次到中心督导、检查、座谈,对水利部工作成果高度认可,选取水利部为中央部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应用试点部门。

  截至目前,水利部已完成国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年底前的工作任务。完成了部本级政务信息系统的清理、整合、编目、接入等工作,摸清了政务信息系统底数,对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指南(试行)》编制水利部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共计146条,已在全国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上线,大部分目录做到了“既上菜单又上菜”;完成了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物理前置机的部署,实现整网接入;编制了《水利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试点应用实施方案》,试点成果初步具备展示条件,达到了预期成效。

水利部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和在线监管

  水利部行政审批监管平台的建设,是水利部党组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深化水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平台已经实现了水利部本级和流域机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和监管,并与国家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系统完成了对接。水利部开展了行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着重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化、规范化。近日,水利部行政审批监管平台已经开发完成并成功部署在部本级和7个流域机构,“水利部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正式上线运行,水利部本级和7个流域机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理和全流程监管。全面分析、统筹考虑,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网上审批事项的页面设计和版面风格,基本形成水利部“一站式”网上办事服务形象。

  水利部行政审批监管平台充分利用水利部和流域机构已建电子政务内外网基础设施和应用系统成果,从基础设施、数据资源、业务应用、安全体系等方面,全面整合共享现有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平台主要包括在线申请、窗口受理、行政审批、实物流转、监控管理、移动APP等功能模块。同时实现与国家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综合办公系统、内外网交换系统、短信平台等相关应用系统的接口对接工作,落实国务院协同审批、资源共享的统一要求。

  申请单位和个人可以通过水利部网站“服务”栏目点击“审批服务大厅”进入“水利部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大厅”页面。实现统一入口申请,统一出口查询,让数据在线上跑,让群众少跑腿。

  为配合水利部行政审批监管平台上线,水利部信息中心在上海举办了水利部行政审批受理工作座谈会暨培训班。

江苏省通过水利部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省级试点验收

  2017年12月23日,水利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南京主持召开了水利部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省级试点(江苏)验收会,江苏省作为水利部首个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省级试点顺利通过验收。水利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蔡阳主任主持会议,江苏省水利厅叶健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江苏省水利信息化基础好,水利特征明显、信息资源丰富,信息资源整合需求迫切、基础扎实,2015年被选为水利部首个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省级试点。试点期间,建立了工作机制,制定了工作方案,开展了关键技术研究,完善并建成了全省统一的水文信息采集平台、地理信息服务平台、省级视频监控平台和动态可配置的交换平台,开发了水利应用集成门户和数据资源目录服务系统,建设了省水利数据中心、同城异地备份中心及网络安全管理和防护体系,实现了“感知化监测体系、集约化基础支撑、有序化数据共享、智能化应用服务和可靠化安全保障”的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目标。

  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江苏省水利信息资源整合共享试点目标明确,应用技术先进,建设成果丰富,试点成果已在防汛防旱指挥、水资源管理等方面发挥了显著效益,为江苏“智慧水利”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借鉴,全面完成水利部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省级试点工作,同意通过验收。

  蔡阳对江苏省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讲话中指出,江苏省水利厅要以此次验收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做好试点经验总结和宣传推广,相关制度和标准体系建设,强化整合共享过程中的保密和安全管理。

  叶健要求:一是根据会议精神,进一步对资源整合共享工作进行经验总结,做好指导作用;二是进一步做好水利信息资源整合工作,为智慧水利建设打好基础;三是水利信息资源整合要为河长制、生态河湖行动计划提供支撑。

责编:杨非

 
  ICP备案号: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单位: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
电话:010-6320255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水利信息化和水文监测预报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