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报简报 > 水利信息化简报
水利信息化工作简报2018年第1期(总第141期)
  2018-04-08 14:32  

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工作专题(第38期)

江苏省国控项目二期灌区取水流量比测率定工作

  一、明确任务,落实经费

  江苏省国控项目二期的主要建设任务是重点大中型灌区渠首取用水监测站建设。在编制技术方案时,就将需建设的96个大中型灌区158个渠道型、22个泵站机组特性曲线推流法及216个管道型水资源监测站流量比测率定纳入工作任务,按照渠道测流(或推流法)比测率定2.95万元/个、管道测流比测0.1万元/个的单价,编列预算经费554.5万元。

  二、反复论证,确定方案

  自2017年年初启动灌区取水监测站建设以来,全省各相关水文分局提前介入,协助实施单位开展灌区渠首监测现场复勘、监测站设备安装和比测率定断面选取、大断面测量等工作。省项目办依据《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灌区渠首取水在线监测技术指南》,组织编制了《灌区流量比测率定实施方案编制大纲》,要求相关水文分局在各实施单位完成施工组织设计后,及时编制灌区流量比测率定实施方案并报省项目办组织审查。淮安水文分局还协助实施单位开展涵洞时差法设备安装位置选择和技术验证,在大运河平桥洞涵洞和渠道内分别安装涵洞双声道时差法、渠道时差法和ADCP测流设备并开展比测率定,得出了在同类型渠首安装涵洞双声道时差法测流拟合程度较高、符合误差和精度要求的结论,为施工方案测流方法变更提供了技术依据。

  根据实际选择比测率定方案:一是具备条件的,首选建筑物推流。该方案一般适合于建筑物配套标准较高、上下游水位要有一定落差、上下游进出口和底部没有明显冲淤变化和阻塞、水工建筑物已有或可率定出水位(差)/门高-Q关系曲线等情况。二是流速面积法(超声波时差法、超声波多普勒法)。时差法流速仪适合于断面规整、流态稳定、杂物干扰比较少、水位变幅比较小的河道,断面水位变幅大的应布置多层传感器;H-ADCP适用于测流断面水位变幅较小的河道;V-ADCP适用于测流断面水位变幅较大、淤积较小的非通航河道。三是管道流量计测流法(该法适应于满管测流)。根据灌区面积、作物种类及分布等,合理布设典型测站;选择直管段较长的输水管道,流量计安装位置前直管段长度大于管径10倍,后直管段长度大于管径5倍;综合考虑管道材质、管径、造价等多方面因素,选择插入式超声流量计。

  三、多方协作,精心实施

  省项目办将比测率定工作任务委托给有关市水文分局具体承担,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具体负责比测率定工作的技术指导和把关,同时委托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江苏省水科院作为项目监理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总结推荐各承包商中好的做法。省项目办召集各参建单位,多次联合召开技术研讨会,有针对性地对比选择渠(河)道测流的设备和方案。在每个标段选择典型灌区渠首,开展水资源监测示范站建设,在同一渠道安装多套测流设备,互为比测验证,保障计量精度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满足项目对取用水总水量的控制要求。

辽宁省水利厅积极推动水资源管理系统运行维护工作

  辽宁省一期项目移交业务应用后,遇到了一系列困难和问题:一是80%的市县水资源管理人员不能登录水利政务外网,系统用不了;二是系统内基础数据少,系统功能和模块划分与实际业务分级分岗处理不相适应,缺少基层业务工作需要的功能,渠道监测断面缺少水位流量率定关系、监测水量统计不准等,系统不好用;三是监测点分散、运维工作量大、运维资金保障困难、运维单位难确定等。为加强系统应用,辽宁省水利厅着力做好系统运维工作。

  一是明确运维组织机构形式及职责。省厅出台《辽宁省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省水利厅成立省级运行维护小组,由厅水资源处、农水处、省水文局、省水利信息中心、省节水中心、省水政监察局、省水资源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员组成;各市、县(市、区)水利(务)局成立本级运行维护小组,具体承担相应单位和部门的运维职责。

  二是落实运维资金。2016年落实运维经费956万元,2017年落实运维经费652万元,较好保障了运维需要。

  三是加强应用培训和数据整理录入工作。2017年举办六期系统应用培训班,参训人员113名,覆盖全部市县水资源管理单位。专门下发文件组织开展数据整理和录入工作,组织三次集中办公,逐县录入取水户、水源关系、涉水工程、社会经济等业务数据,促进了系统应用。

  四是解决网络连通问题。通过使用虚拟专用网络(VPN)接入,目前全省各市县水资源管理部门都能访问省水资源管理系统。

  五是开展渠道取水监测流量率定。从运维资金中专门安排流量率定经费,组织各市水文局,开展渠道取水监测流量率定。每年灌溉期前下达率定任务,灌溉期间加强检查督促,灌溉期后开展数据分析。经过两年的努力,基本能实现2018年农业灌溉取水监测数据相对合理目标。

  六是规范运维管理。开展运维操作规程编制和运维定额标准研究工作,争取尽快出台,为运维项目审批和运维实施、考核提供依据。

责编:杨柳

 
  ICP备案号: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单位: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
电话:010-6320255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水利信息化和水文监测预报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