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首页 > 专题频道 > 防汛抗旱媒体之声 >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12.1万处水文测站让防汛更精准(延伸阅读)
  2020-07-08 13:46  

  本站讯 水文测站是指为收集水文监测资料,在江河、湖泊、渠道、水库和流域内设立的各种水文观测场所的总称。目前,我国水文测站已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53处发展到12.1万处,水文测站网总体密度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水文测船、在线测流设备、自动雷达测流仪……一项项高精尖技术让水文测站数据更精准、预报计算速度更快。

  据介绍,1998年发生洪水时,水文部门收集全国3300个站点的信息需两小时;目前,收集全国12万多处站点的实时信息,仅需10—15分钟,制作或发布全国大概930条河流2300个站点的预报也只需两小时左右。

  洪水预报预测在此次长江、太湖流域防汛中发挥重要作用。“7月2日,长江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我们提前两天就做出了精准预测。”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副主任刘志雨介绍。

责编:李霞

 
  ICP备案号: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单位: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
电话:010-6320255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水利信息化和水文监测预报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