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首页 > 资讯频道 > 各地传真
[黄委]黄委信息中心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纪实
  2018-03-15 16:50  

  本站讯 肩负着治黄信息化建设重任,黄委信息中心从事的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事业。一年365天守护着信息通信畅通,奋战在治黄一线的是一支团结奋进、热血澎湃的坚强队伍。走进信息中心,干净整洁的院落、停放有序的车辆、美观漂亮的草坪,让职工感到轻松亲切,在这里,黄河信息人用真挚的心共同营造了一个积极向上、温暖和谐的大家庭。

  近年来,在省文明办和委直文明办的关心指导下,信息中心坚持不懈开展文明单位创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用点点滴滴的心血浇灌出了甜蜜的文明之花,促进了治黄信息化事业全面发展。自2012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开始连续5年保持荣誉,根据省文明办刚刚下发的《关于复查确认继续保留河南省文明单位黄荣誉称号的通报》文件,省文明委决定对2017年到届的包括信息中心在内的诸单位继续保留河南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直至2019年届满。

  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制度化规范化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长期坚持、常抓不懈。对此,信息中心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强化制度保障。首先健全领导责任机制,中心党委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加强中心建设、推动各项工作、树立良好形象的一项基础工作。健全充实领导机构,成立了一把手为组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组织健全、人员得力。做到了领导常抓、机构常设、会议常议,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

  其次,健全激励机制。建立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表扬机制,在一楼大厅报栏展示先进事迹,让身边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人上光荣榜。号召广大职工向他们学习,形成了人人参与创建、人人践行美德的良好氛围,产生了良好的带动效应,涌现出一批最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比如职工李兵,他10多年来无微不至的照顾生活不便的年迈父亲,每天早上用半个多小时时间推着轮椅陪父亲散心,给老人家做饭、喂饭,夜晚照顾老人如厕。同时,信息中心还积极开展文明科室、黄河劳模等评选活动,通过树立身边榜样,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进取氛围。

  第三,健全完善管理机制。深入推进依法办事,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各类规章制度,修订完善了中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车辆管理办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实施办法等,进一步规范管理制度,形成了一套比较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为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同时,建立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每年定期召开职代会,积极收集、积极办理、回复职工代表提案,提升单位民主管理水平;大力推进民主恳谈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等工作,落实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把握思想总开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精神文明创建,根本目的是提高单位文明程度和职工的综合素质,关键在于思想教育。信息中心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巡察整改反馈意见和开展“深化学习找差距、转变作风促发展”等专题活动,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补足精神之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坚持对干部职工进行思想政治理论及形势政策教育,制定印发《信息中心近期文化建设工作方案》,举办专题文化讲堂、文明礼仪讲座等活动,开展单位核心价值观表述语征集、文明礼仪讲座、“爱书读书用书”等活动,开展读书月、诵读经典活动,促进形成全员学习、自觉学习良好风气。

  充分发挥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委员培训班。开展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北京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赴红色革命圣地西柏坡现场学习。开展黄河先锋党支部创建、支部结对共建、基层单位结对帮扶等活动。

  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突出抓好诚信建设。在领导干部和新进职工培训中,将诚信敬业列入重要内容。全体职工签订了《使用正版软件承诺书》。办好文化讲堂,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深入开展文明河南建设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结合“世界水日”、“宪法日”、网络安全周等节日,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

  创建活动形式多样,春风荡漾送播文明花香

  有效的载体能让文明创建活动事半功倍。信息中心充分发挥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文体活动。发起了第十套广播体操学习推广、健身月、羽毛球等文体活动,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活动,在春节、元宵节、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不断提高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 

  结合业务实际,开展了文明优质服务“党员示范岗”活动,不断提升电话、网络业务的优质服务。依托黄河老年大学、社区,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开展了各类电脑知识培训、网络服务、奉献爱心、服务群众等系列活动。制定了“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方案,成立活动小组,开展由各基层工会轮流主持的QQ群活动,利用办公自动化、网上职工之家、党员、团员青年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同时组织开展文明礼仪、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各类志愿者活动。

  2016年6月与濮阳县习城乡孔店村结成第四轮帮扶对子以来,先后多次组织有关人员到村深入了解实际需要,先后帮助援建了宣传栏、广播站、文体设施等,着力在改善村容村貌、村文化墙、村两委建设制度化,乡规民约的制定,评选文明家庭、好邻居、好公婆、好媳妇、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等方面加大投入、扎实推进,不断提高村民文化素质,提升乡村文明层次。与顺三社区签订公益合作协议书,积极参加社区开展的各类公益活动。按照黄委要求,认真开展对两个基层县局的帮扶工作。

  业务精队伍强,为治黄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精神文明创建成效还须工作业绩来检验。近年来,信息中心紧紧围绕治黄工作大局,认真落实黄委决策部署,以精神文明建设新成效推动治黄信息化事业新发展,充分发挥了信息通信保障和技术支撑作用。治黄信息工程运行维护保障有力,通信专网运行正常,信息网络畅通,数据存储安全可靠。凌情、洪水遥感监测,黄河水资源调度、河道行政管理及应急保障等,为黄河安澜和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撑。

  开发的黄河下游滩区迁安救护微信平台系统,为河南山东滩区百姓打造生命信息通道。向黄委水调局和河南省防办上报河南省引黄灌区农田墒情旱情遥感监测专题图,为科学调度黄河水抗旱保收提供依据。为适应治黄信息化发展要求,大力推进“黄河一张图”、“一个数据库”和综合信息服务门户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初步搭建黄河数据中心云平台系统。完成的黄河上中游河川径流变化的主要驱动力及其贡献获得黄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完成的“黄委防汛视频直播系统应用开发”和“黄委郑州生活办公区安防监控系统开发及应用”等多项成果获得黄委科技进步奖。

  2017年11月8日,水利部领导到信息中心开展工作调研,对黄委信息化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六个一”资源整合成效给予高度评价。指出,黄委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水利信息化资源整合共享,着力实施“六个一”信息化重点工作,走出了一条突出应用的信息化资源整合路子,信息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共享体系更趋完善、信息化管理制度更加系统,走在了全国水利行业的前列。

  文明单位创建,使信息中心单位文明程度持续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但他们深知,文明单位创建永远没有终点。“文明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系统工程,需要不断赋予新的内涵,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持续增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为全面推进治黄信息化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编:王昊源

 
  ICP备案号: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单位: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
电话:010-6320255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水利信息化和水文监测预报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