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首页 > 资讯频道 > 各地传真
[黄委]山东黄河防汛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
  2018-09-13 08:28  

  本站讯 近年来,山东河务局高度重视防汛信息化建设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应用为目标,完善已建系统,研发新系统,各项成果在防汛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是防汛信息采集、报送、发布系统快速高效。升级完善山东黄河水位遥测数据接收系统,截至2018年7月,已建成雷达水位站53处,在全河率先完成水位信息大规模集成。优化完善黄河山东河段河势查勘作业系统,完善省、市、县三级河务(管理)局的河势图绘制和上报环节,修正所辖工程信息,系统更加稳定、高效、实用。开通“山东黄河防汛”微信平台、企业微信云办公会议助理新功能等,实现防洪基本资料、防洪预案、当日水情等资料的随时随地查询,重要汛情、防汛值班报告、重要会议精神的实时、定向推送,提高了工作效率。丰富山东黄河防汛网内容,要闻快讯、防汛工作动态等近40个栏目信息涵盖面广、更新及时。 

  二是建立完善山东黄河水雨情会商、分析系统,为防汛决策提供全面技术支撑。山东黄河水雨情查询及会商系统添加了兰州以上区域、北干流及汾河、泾渭洛河、伊洛沁河、东平湖滞洪区、河口区等7张流域图和概况介绍,增加台风路径实况、降雨预报、降雨实况等相关链接,完善系统功能。建立山东黄河水情传输卫星系统,保证水情信息传输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开发黄河干流洪水和大汶河降雨产流预报软件、东平湖洪水调度数学模型和水沙计算程序软件,大幅提高工作效率,为防汛决策部署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 

  三是完善山东黄河视频监控、视频会议系统,广泛应用于监测浮桥拆除、洪水演进、河道冰情、工程抢险等工作,为黄河防汛监测、调度安上“千里眼”“顺风耳”。 

  四是建成山东黄河县级移动前线防汛抗旱指挥部系统,将省、市、县、管理段、巡查抢险现场等五级调度现场连接成为一个整体,实现信息化与防汛决策的深度融合。

作者:杨俊 梁建锋 李娟  责编:李霞

 
  ICP备案号: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单位: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
电话:010-6320255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水利信息化和水文监测预报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