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首页 > 资讯频道 > 各地传真
[长江委]魏山忠专题调研长江委河湖管理信息化工作
  2018-12-04 15:51  

  本站讯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以需求为导向推动水利信息化向智慧水利迈进,加快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的步伐,12月1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带队到长江委调研河湖管理信息化工作,长江委主任马建华主持座谈。

  魏山忠首先充分肯定了长江委近一年来的工作。他说,2018年以来,长江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水利部党组各项工作部署,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完成了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尤其在2018年防汛抗洪和堰塞湖险情应急处置工作中,高度重视、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认真听取长江委信息化工作汇报后,魏山忠指出,长江委深入践行“全委一盘棋,共谋新发展”治江兴委理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水利信息化建设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思路清晰、理念先进,以需求为导向、深度融合,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魏山忠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水利信息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部党组将水利信息化列入水利工程补短板重要内容之一,从党中央、国务院到水利部都把信息化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要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新思路,把水利信息化建设与当前水利工作重点相结合,补齐水利信息化工作的短板,将运用好信息化,作为深入贯彻中央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有关要求、扎实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关键手段,抓好各项工作组织实施。

  魏山忠要求,要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结合治水工作实际明确水利信息化需求,进而以需求为导向推进水利信息化工作;要把河湖管理、采砂管理等具体工作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定准方向,并在实践中进一步融合创新、提高开发水平;要结合水利信息化工作,充分发挥流域机构水行政管理、技术支撑等方面的作用,建立健全水行政管理体制机制。长江委作为水利信息化的试点单位,要毫不保留地配合水利部信息化建设工作,共享试点经验与成果。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创新信息化建设,久久为功,继续在水利信息化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马建华表示,长江委信息化建设所取得的进展,得益于水利部党组的坚强领导,得益于部领导的悉心指导,得益于部有关司局和单位的关心与支持。长江委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党组部署要求,积极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新思路,坚持“全委一盘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技术先进、资源整合、工作应用、网络安全等方面继续努力,不断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不辜负水利部党组的重托与期望。

  会上,长江委有关负责同志汇报了长江委信息化工作思路,长江委水文局与网信中心分别汇报了长江防洪预报调度系统、长江委水利专题“一张图”建设运行情况。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河湖管理司、信息中心、太湖流域管理局负责同志,长江委在汉委领导、副总工及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

责编:王昊源

 
  ICP备案号: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单位: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
电话:010-6320255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水利信息化和水文监测预报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