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首页 > 资讯频道 > 各地传真
[黄委]黄河水利委员会利用遥感技术加强疫情防控期凌情监测
  2020-02-26 14:22  

  本站讯 为确保黄河开河关键期防凌安全,黄河水利委员会充分利用遥感技术,克服疫情防控期间人员现场巡查不便的困难,加强凌情遥感监测工作,为黄河防凌决策提供精确有效的数据服务。 

  黄委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应用遥感技术开展水土保持监测,90年代开始防洪防凌监测,之后又扩展到黄河水资源管理、河湖保护、水行政执法、水利工程管理和水生态监测等领域。承担遥感应用任务的黄委信息中心,承担有国家“九五”科技攻关洪涝灾害卫星遥感监测等重大项目,建立了国产资源卫星数据直连通道,在影像处理、解译分析、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以及无人机监测应用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系列成果,形成了一支技术过硬的遥感专业队伍。 

  2019~2020年度黄河凌情遥感监测工作,启动于2019年11月19日。黄委信息中心按照要求,精心编制监测方案,规范作业流程,严格执行标准,每日密切跟踪监测凌情发展变化。截至2020年2月19日,共采集影像93景,报送动态监测解译结果35期、专题监测4期,编发简报12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委统筹防疫、防凌工作,进一步加强遥感监测及信息通信保障。尤其是黄河进入开河关键期后,黄委超前考虑、周密安排,组织遥感部门在每日跟踪监测开河形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密黄河内蒙古河段高精度凌情遥感专题监测频次,同时增加凌情遥感监测一线值班人员,确保第一时间完成数据采集、处理、解译、分析、统计、制图等工作,为防凌决策部门提供精确有效及时的监测成果和信息支撑。据统计,黄河进入开河关键期以来,已紧急采集遥感影像40余景,编制遥感解译监测报告16期、监测简报3期,为黄河防凌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责编:魏永静

 
  ICP备案号: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单位: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
电话:010-6320255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水利信息化和水文监测预报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