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首页 > 资讯频道 > 各地传真
[黄委]党员攻坚战防汛 信息保障强支撑
  2020-07-01 15:48  

  在黄河防汛备汛一线有这么一群人,加班加点是他们的作战常态,信息通信是他们的作战阵地,冲锋在前是他们的奋战身姿,他们心的信念就是“为防汛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保障,勇往直前”……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国共产党党员。

  超前部署,精心组织,数千公里奔波开展微波系统巡检,一丝不苟开展信息系统运维保障,及时修订预案,认真组织开展演练,强化应急值守……今年以来,黄委信息党委克服疫情影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业务,以党建引领防汛备汛,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当先锋、做表率,在防汛工作一线筑牢组织堡垒、集聚先锋队伍、树起鲜红的旗帜,全力保障防汛信息通信安全畅通。

  迅速行动

  备汛就是责任

  “铁塔是否有锈蚀、天线及篷布是否破损、电平与信号是否达标、电源系统是否正常……”黄河防汛通信专网100多个微波站点巡检任务重,现地环境恶劣、点多、线长,巡检小组历时半个月奔波在黄河两岸、行程数千公里开展全面检查。委通信运行赵宽业、牛晋等同志年纪都较大了,但依然坚持跟随巡检小组高强度工作从不掉队,纪沛延、李宁等年轻同志顾不上家里小孩,一出差就是半个多月。大家与时间赛跑,与困难博弈,早早起床上路,一天不停歇,有时晚上赶路到深夜。半个月来没睡过好觉,白天检查,晚上还要整理记录报告……“回来明显瘦了、黑了”,大家都很心疼他们。

  在三门峡明珠集团通信线路故障抢险,委通信运行王淮灵、申博男两位同志二话不说,接到任务连夜翻山越岭赶到三门峡大坝微波机房进行微波调试和通道测试,紧急处理故障、恢复通信。

  通信线路维护过程,委通信交换崔永兴、李建超等同志负责防汛电话片区多、维护任务重,防汛总值班白班夜班连轴转毫无怨言,参加线缆巡检冲锋在前,认认真真履行好岗位职责。

  为保障数据安全稳定运行,需要及时升级核心存储系统。风险高、难度大、时间紧、涉及面广,委数据年轻女同志李自尊与同事们一起,提前一个月开展情况摸查、进行风险评估,经常放下一岁多的孩子加班加点商讨升级方案,生病咬牙坚持,轻伤不下火线。核心存储升级当天,李自尊和同事们熬了一天一夜,保证了升级顺利完成。

  面对艰巨的任务,像以上同志一样舍小家为大家,认真开展防汛备汛工作一线的党员还有很多很多,旗帜引领、党员示范的党建引领防汛备汛工作的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委信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支部建设、党员教育与防汛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将力量凝聚在防汛一线、集结在信息通信保障一线。

  一线冲锋

  水情就是命令

  “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没啥说的,就是共产党员冲锋陷阵的时候。”连日来,在2020年黄委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的战场上,委信息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高擎红色旗帜奋勇向前。

  实战演练系统开发是其的一项艰巨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开发团队,杜文、方庆作为年轻同志积极承担重任,方庆还是女同志,巾帼不让须眉,一连几天每天仅休息三四个小时,吃辣椒解困、喝冰水清醒,咬牙攻关专题系统开发,最短时间内成功完成开发任务并不断进行优化完善和数据更新。

  实战演练,委遥感同志们紧盯洪水演进过程、天气因素及卫星影像条件,及时下载卡口河段卫星雷达影像,加班加点编制专题图,为防汛提供决策依据。在接到黄委下达的紧急任务后,陈亮同志带领部室同志们昼夜无休,集梳理黄河下游易出险点,开展卫星影像解译,绘制图表并在“一张图”上图展示。成果在黄委防汛会商会议上立即发挥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无人机监测小组沈林同志则携带无人机奔波在黄河两岸,头顶烈日,挥汗如雨,跟踪监测大流量通过时下游重点卡口部位的河势情况,将实时视频传输至会商室,为防御大洪水演练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

  委信息基层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诠释了责任担当,呈现出了党员示范、旗帜引领的生动局面。

  严阵以待

  全面筑牢信息通信生命线

  当前,防汛工作正吃劲,防汛决策视频会商的信息化保障任务责任大、任务重。在防御大洪水实战演练,委网络负责会场保障小组的同志们几乎每天都在黄河防汛会商开展会议信息化保障工作。每一场会议保障都是一次考验,从保障方案编制、会场音视频切换、一线采集接入等各环节都细致入微。委网络副处长郑丹每一次都在会场协调指导,王大坤作为小组总指挥,内外沟通、安排调度,紧盯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确保不出问题。

  “党员干部为们作了榜样,们也要行动起来,贡献一份力量,共同守护信息通信安全,为黄河安澜提供坚强支撑!”,全广大党员以冲锋一线的生动实践,传达黄委防汛工作精神、传导防汛责任、传递攻坚克难的决心,更加深入细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防汛信息化保障工作

  还有未加入共产党的干部职工,也早已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信息通信运行维护等工作履职尽责,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努力奋战在防汛备汛工作

  重任面前书写忠诚,危急时刻彰显信仰。

  在黄河防汛备汛工作,充分展现了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优势和作用。委信息党委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强化党建引领,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奋战防汛,同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努力保障防汛信息通信安全畅通。

责编:李霞

 
  ICP备案号: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单位: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
电话:010-6320255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水利信息化和水文监测预报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