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首页 > 资讯频道 > 各地传真
[湖北]湖北省水文局做好水情监测预警 应对梅雨期第五轮强降雨
  2020-07-02 13:27  

  本站讯 6月26日,梅雨期第五轮强降雨拉开序幕,湖北除鄂西北西部、鄂东南外,其它大部地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特别是恩施、宜昌、荆门、随州等地降雨强度创历史极值,暴雨覆盖了全90多个县市区。

  暴雨造成主要中小河流有5条超防设,其中3条超警戒;主要湖泊斧头湖、梁子湖超设防;大型水库最多时有10座超汛限,清江水布垭、隔河岩、府河解放山、浠水白莲河等多座水库电站开闸泄洪。湖北水利厅于28日11时启动了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截至目前,长江中游干流监利至汉口部分江段水位超设防,较多年同期偏高1至2米;府环河、长湖、斧头湖仍超设防;4座大型水库仍超汛限。据气象预测,后期鄂西南、江汉平原等地仍有强降雨,当前汛情不断,险象环生,防汛形势仍十分严峻。

  在应对本轮强降雨过程中,湖北水文局全体水情人员以防汛工作作为首要任务、特大任务,上下齐心、密切配合。湖北水文局一级调研员李嗣军、水情处主要负责人同全体预报员一起24小时值守,大家各司其职,按各自分管预报河段高度关注,放弃端午假期,昼夜奋战、滚动预警预报。暴雨期间,湖北卫视、湖北广播电台、湖北日报、楚天都报等各大主流媒体来到水情值班室做现场采访、直播。截至7月1日,湖北省水文局共编写水情简报61期,水情快报9期,发布洪水预报9期、水情预警1次,发送短信6000多余条,处理邮件传真110多封,其他各类分析材料、报表若干份。

  面对入梅后不断趋紧的汛情,全体水情工作人员勇于担当,严守工作纪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不怕吃苦、特别能连续战斗的优良作风,积极作为,沉着应对,仿佛重现迎战“98+”特大洪水的光辉场景,他们将继续做好迎战新一轮暴雨洪水的各项工作,力争在今年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中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李霞

 
  ICP备案号: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单位: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
电话:010-6320255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水利信息化和水文监测预报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