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首页 > 资讯频道 > 各地传真
[浙江]钱塘江流域防洪减灾数字化平台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2020-11-09 13:57  

  本站讯 10月29日,浙江省水利厅组织召开钱塘江流域防洪减灾数字化平台(以下简称平台)项目竣工验收会议。厅党组成员、人事教育处处长张日向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信息中心、太湖流域管理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浙江省发改委、委网信办、大数据局、委机要局、自然资源厅、应急管理厅等有关方面专家及参建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代表和专家听取了项目法人、承建、监理等单位的工作报告,对提交的成果报告进行了审阅,观看了系统演示,认为平台各项绩效指标达到预定目标,同意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平台是浙江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水利数字化转型的重点项目,浙江省水利厅党组高度重视,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林云亲自牵头谋划,抽调精干力量,投入平台建设,并召开全省水利系统第一次数字化工作会议,上下联动形成平台建设强大合力。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施俊跃牵头抓总,定期专题研究,挂图作战,协同攻关,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平台建设。经过2020年钱塘江流域大洪水实战检验,发挥了平台对流域防洪减灾强大技术支撑作用,建设成效彰显。

  平台基于“数据共享、业务协同”两大模型,围绕钱塘江流域防洪减灾全过程,搭建了“一库、一图、一平台”框架,开发了监测预警、形势研判、预报调度三大场景和一张图、水雨情监测、洪潮预报、形势研判、预警发布、联合调度、抢险支持、工作体系、数字规划、治理进展等十大核心应用及相关应用场景,实现了“一键查询、一键预警、一键研判、一键调度、一键导航”, 全力打造横向协同省级部门、纵向贯通省市县的一站式工作平台。今年2月,平台入选水利部智慧水利优秀应用案例;3月,列入水利部智慧水利先行先试试点任务;8月,入选浙江省政府数字化转型“观星台”;9月,入选水利部2020年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自2020年4月15日投入试运行以来,共有超8万人次登录平台进行查询和业务作业。在今年浙江省“长梅”防御,尤其是新安江洪水防御实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省政府和水利部的肯定和表扬。

责编:李霞

 
  ICP备案号: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单位: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
电话:010-6320255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水利信息化和水文监测预报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