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首页 > 资讯频道 > 各地传真
[山东]全国数字孪生灌区先行先试工作推进会召开 山东省水利厅作典型发言
  2023-03-22 16:00  

  本站讯 3月20日,水利部召开数字孪生灌区先行先试工作推进会议,通报工作进展、解读技术指南,交流经验做法,明确下一步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水利部总工程师仲志余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宋书强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并以《突出数字赋能 提升服务效能 努力开创数字孪生灌区建设新局面》为题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指出,数字孪生灌区是智慧水利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化灌区的重要标志,也是新阶段灌区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要坚持“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基本原则,统筹谋划,稳步推进,按照提高灌区“四预”能力的要求,加强灌区数字化、监控自动化、调度智能化建设,到2025年底前,探索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模式,带动引领全国数字孪生灌区建设。

  会议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多措并举落实建设和运维资金,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为“牛鼻子”,吸引社会资本,两手发力确保建设资金需求;三是加强技术指导,充分发挥专家作用进行跟踪指导,强化对共性需求的研究,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四是抓好组织实施,抓紧修改完善实施方案,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积极引入“揭榜挂帅”机制。五是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边试边用边完善。

  近年来,山东省持续加强灌排工程建设,同步完善灌区信息化设施,积极开展数字孪生灌区先行先试,将“数字赋能”打造成提升灌区用水管理水平的新引擎。一是夯实试点工作基础。“十三五”以来,先后完成106处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和65处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干支渠配套远程监控测报系统和计量设施,提前三年完成山东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为试点工作打下良好的工程基础和改革基础。二是高起点谋划试点工作。山东省4处灌区单位全部列入全国试点名单,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委托中国水科院、中国灌排中心、南京水科院等单位作为技术支撑,高起点组织设计,完成大中型灌区“一张图”绘制。多渠道整合水网建设、灌区改造、水价改革等项目资金投入数字灌区建设。三是试点灌区数字“智水”成效初显。灌区管理单位变“人工巡查”为“网络巡查”,渠系管理更精准,供水期间通过旱情遥感、墒情监测、气象预报等数据为精准调度、供水计划动态调整提供决策支持,田间工程大力推广泵站机井射频卡,用水计量到农户,方便群众灌溉。四是明确数字灌区发展方向,总结形成织密水利要素“感知网”、建好水情信息“数据库”、擘画数字孪生“新地图”、筑牢网络安全“高压线”、完善建管一体“新机制”的数字灌区建设“五要素”发展思路,积极借鉴和推广先进经验成果,助推灌区高质量发展。

责编:李霞

 
  ICP备案号: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单位: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
电话:010-6320255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水利信息化和水文监测预报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