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首页 > 资讯频道 > 工作动态
全国河湖 “清四乱”专项行动信息技术支撑工作方案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8-11-19 13:45  

  本站讯 11月16日,全国河湖 “清四乱”专项行动信息技术支撑工作方案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水利部信息中心蔡阳主任主持会议,河湖司刘江调研员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长江委信息中心关于长江流域河湖岸线管理应用实践、黄委信息中心关于黄河流域水政执法遥感监测应用情况介绍和水利部信息中心关于全国河湖 “清四乱”专项行动信息技术工作方案的介绍,就“清四乱”专项行动信息技术支撑工作介绍工作想法、思路和经验,并进行了研讨。

  会议强调河湖“清四乱”是水利强监管的标志性工作,是今后水利部治水管水的重点。由于全国河湖监管范围大、任务重,常规手段已经不能满足业务需求,必须发挥信息化技术的支撑作用:一是要做好基础支撑,实现对河长制全业务流程的支持;二是要积极探索新技术在河湖监管中的应用,如遥感技术、大数据技术、移动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三是要强化信息化部门与河湖管理部门以及部信息中心与流域管理机构信息中心的协作。

  会议提出了信息填报指标确定及业务流程细化、上报信息处理及初始问题名录建立、在线信息填报系统功能模块开发、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内业研判、问题跟踪销号与疑似问题复核确认和信息补充完善与问题名录持续更新等五项工作任务,讨论并基本确定了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信息技术支撑工作的工作计划和任务分工。

  河湖司、水利部信息中心及各流域机构河长办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编:杨柳

 
  ICP备案号: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单位: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
电话:010-6320255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水利信息化和水文监测预报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