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首页 > 资讯频道 > 工作动态
水利部信息中心全面加强洪水预测预报工作
  2020-07-20 08:10  

  本站讯 近期,长江发生了区域性大洪水,太湖发生了流域性大洪水,淮河发生了超警洪水,多地多条中小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当前,南方汛情仍在发展,北方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防汛面临着南北双线作战的严峻形势。

  水利部信息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按照水利部党组的工作要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洪水预测预报强化措施。一是增加预报断面。根据水利部洪水防御工作的需要,信息中心承担的预报断面由大江大河干流向主要支流及重点水库拓展,预报断面增加88处,达到255处,覆盖水利部防洪调度所需的大江大河和主要支流、重点水库。二是成立预报专班。针对防汛热点、重点及时组建洪水预测预报专班,严格“预报、审核、签发”工作流程,确保预报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三是强化联合会商。加密与中国气象局强降雨过程会商以及流域、省级水文部门洪水预报会商,每天会商2~3次,努力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四是实行滚动订正。启动“预测、预警、预报”渐进式工作模式,防汛关键期实行每天降雨2次和洪水3次预报订正,确保关键预报精准可靠。五是开展预报评估。采用国际通行的TS评分方法对降水过程预报准确度进行评估,依据国标水文情报预报规范的技术要求,对洪水过程和洪峰预报准确度进行评估,及时总结经验与不足,努力提高洪水预报水平。六是加强行业业务督导。下发《关于加强洪水预测预报预警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地增加洪水预报断面144处,达到1610处,覆盖全国大江大河及主要支流;督促地方按照水利部《全国洪水预报作业管理办法》及报汛报旱任务书的要求,加强洪水预报成果报送共享,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省区不仅省局预报及时报送,而且分局也实现了预报成果在线报送,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全国共发布1011条河流1542个断面作业预报19.3万站次,其中水利部信息中心累计制作发布大江大河干流及主要支流洪水预报1400站次,全国共发布水情预警1203次,长江、黄河、淮河、珠江流域西江、太湖等大江大河大湖关键预报优良,为洪水调度及防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编:李霞

 
  ICP备案号: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单位: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
电话:010-6320255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水利信息化和水文监测预报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