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首页 > 资讯频道 > 工作动态
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2016-2018年)顺利通过终验
  2020-09-30 14:55  

  本站讯 9月28日,水利部召开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2016-2018年)终验大会。会议成立了以刘伟平总工程师为主任委员的终验委员会,财务司、水资源管理司负责同志任副主任委员,办公厅、规划计划司、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水利工程建设司、预算执行中心、审计室负责同志担任委员。终验委员会听取了项目实施和总体试运行情况、省级项目技术评估总结、项目技术鉴定、项目审计情况、业务验收和财务验收意见等的汇报,观看了系统演示,审阅了相关材料,讨论形成了终验报告。

  终验委员会认为,项目已按照《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2016-2018年)实施方案》及预算批复内容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实现了建设目标,总体试运行稳定,成果质量符合相关技术规范要求,通过了第三方软件测试、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和第三方技术鉴定,同意通过终验。

  按照“三年基本建成,五年基本完善”的总体部署,水利部在完成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2012-2014年)基础上,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2016-2018年)于2016年4月启动建设,至2018年底完成项目建设任务,2020年9月完成总体试运行。经过水利部、各流域管理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部门八年的共同努力,全国共建成1.9万个取用水户约4.3万个取用水在线监测点,实现了监测总用水量50%的建设目标;共建成630个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约620个水质在线监测站,实现国家重要饮用水地表水水源地水质在线监测全覆盖;对501个重要省际河流省界断面进行水量在线监测,实现预期的目标任务;在汉江、黑河、沂沭泗、漳河上游及漳卫南运河等二级流域建设了水资源监控和调配系统,进一步完善了水资源监控管理三级信息平台功能。通过两期项目建设,水资源监控能力显著加强,提高了水资源管理数据的真实性、完备性和有效性;水资源管理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提高了水资源管理业务的统一性、规范性和时效性;水资源管理支撑有效增强,提高了水资源决策的综合性、科学性和合理性。

  刘伟平总工程师在总结讲话中对项目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这是我们国家首次按照统一组织、统一规划、统一架构、统一标准建立了覆盖水资源管理全业务链条的三级水资源监控管理平台,解决了长期存在的水资源管理缺手段的问题;首次建成了取用水、水功能区、大江大河省界断面三大监控体系,解决了支撑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缺抓手的问题;首次形成了系统、完整、规范的水资源监控标准体系,解决了水资源信息化建设缺标准的问题。同时强调,建设成果来之不易,要充分发挥系统作用,最重要的是把项目应用好。一要大力抓好建设成果应用。通过全力推动系统的业务运用、认真研究解决应用中遇到的问题、充分发挥数据分析作用等途径,充分发挥系统的作用。二要高度重视日常运行维护。总结建设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制定项目运维管理办法;明确水资源管理部门、信息化部门不同单位的运维责任分工,避免出现信息孤岛和脱离安全管控的独立系统的情况;积极探索利用市场完善运维机制,不断提高监控体系的良好运行水平。三要积极谋划后续提升完善。认真做好建设经验总结,形成有价值建管成果,为今后同类项目建设提供有益借鉴;筹谋构建水资源智能应用,汇集涉水大数据,提升分析评价水平。

  会议采用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终验委员会全体成员,综合、财务、业务等验收工作组成员,项目办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信息中心、调水局、水科院、水资源中心项目分管领导、项目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流域管理机构、南科院项目分管领导、项目负责人通过视频在线上参加会议。

责编:瑶薇

 
  ICP备案号: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单位: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
电话:010-6320255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水利信息化和水文监测预报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