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首页 > 资讯频道 > 工作动态
水利部研究推进陆地水资源卫星工程立项工作
  2022-06-26 17:09  

  本站讯 6月22日,水利部召开部长专题办公会议,研究推进陆地水资源卫星工程立项工作和拟报国防科工局的《陆地水资源卫星工程需求与任务报告》,刘伟平副部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刘伟平指出,水利部高度重视卫星遥感技术应用工作,李国英部长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善用遥感技术、用好遥感技术,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能力和水平。近年来,相关单位利用国产卫星遥感影像资源开展了多项应用,在洪水灾害监测、河湖监管、水土保持监测监管、河湖生态补水、水文水资源监测和“全国水利一张图”建设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但在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方面还有一定差距。陆地水资源卫星已列入《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陆地水资源卫星对于支撑水旱灾害防御、水文水资源监测、水土保持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立项发射陆地水资源卫星非常必要且迫切。

  刘伟平要求,各有关单位要密切协作,加快推进陆地水资源卫星立项工作,要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的原则,综合利用现有遥感卫星数据资源深入开展业务应用,支撑数字孪生流域建设。

  会议认为,《陆地水资源卫星工程需求与任务报告》内容全面、结论明确,总结了国内外同类卫星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系统分析了洪水预报、水资源监测和管理、干旱监测、水土保持监测等水利业务对卫星遥感数据的需求,以及陆地水资源卫星在水利行业的应用领域和应用能力。会议同意《陆地水资源卫星工程需求与任务报告》内容,要求根据会议意见修改完善后报送国防科工局。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水资源管理司、水土保持司、水旱灾害防御司、水文司、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和信息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编:魏永静

 
  ICP备案号: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单位:水利部信息中心(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
电话:010-6320255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水利信息化和水文监测预报
进入无障碍阅读